科普基地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是我校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之一,是面向公众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科普教育活动场馆,是促进本市开展全民科普的重要基地。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集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科普活动兼顾各年龄阶段观众的需求,营造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是黄石高校最具潜力的科普教育基地。基地依靠我校师资优势致力于科学知识普及和推广,积极牵头与机关、社区、中小学合作,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拥有500多平方米的展教面积,包含5个主题板块——力学板块、热学板块、光学板块、电磁学板块和近代综合板块,1PASCO数字化创新实验平台和1条文化长廊。学校的科普阅览室、大型报告厅、大型会议室、智慧教室和实验操作平台等基础设施为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拥有举办近百人科普教育活动的能力。基地建有科普网络平台,包含1个科普专栏和1个微信公众号,其中科普专栏下的科普微课堂是开展线上科普宣传和教育的重要平台。

科普基地现有专职科普人员35名,其中28名具有博士学位;兼职科普人员12名;科普志愿者60名。科普基地拥有一支热爱科学、乐于奉献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他们本着“服务传递温暖,知识点亮文明”的口号,致力于科普讲解、科普宣传和科普培训等科普工作,志愿为黄石的科普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科普基地设有科普活动工作站、文案策划工作站、视频制作工作站和科普志愿者工作站,制定了相对完善的科普工作制度及考核奖励制度,为各类科普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人员和制度保障。

科普基地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深化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具有特色性、针对性、持续性和系统性的科普教育活动。面向公众开展的科普活动主要包括科普讲座、科普沙龙、科普培训、科普竞赛、科普进社区、科普夏令营、科普一日游等。同时,科普基地通过微信公众号、科普专栏等网络平台积极向公众推送科普文章、科普小实验及科普讲解短视频等,打造多方位线上科普教育。

科普基地秉承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的宗旨,将持续提升科普工作质量,着力打造基地品牌,不断扩大基地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