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设立于1975年,迄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是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目前 “物理学”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目前已经为湖北省基础教育及全国科学研究及其他领域培养人才6000余人。

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7,具有博士学位38人。专任教师中硕士生导师35人;年龄在35岁以下青年教师7人,中青年教师(45岁以下)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1人,硕士学位者10人;博士学位、硕士学位者占青年教师总数的100%,近五年新增教师18人,外聘教师3人。

近五年共获得科研项目3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项目6项,总经费为1000余万元。发表 被SCI收录论文7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专利30余项。

光学工程一级学科是在光学二级学科的基础上建设和发展起来的。1998年,该学科的研究方向被列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与特色领域;2002年,被湖北省批准设立“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岗位;20032020年分别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06年,光学学科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0年,光学工程学科被湖北省政府批准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培育)学科;2011年,学校获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共培养研究生100余名;2012年,光学工程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湖北省属高校前列。

物理学专业是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是湖北省品牌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团队(物理学),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物理学教研室), 目前已经为湖北省基础教育及全国科学研究及其他领域培养大量合格人才。物理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物理教学实践能力、教育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未来教育发展的新型物理教育人才;物理学专业以师范生科技创新能力和物理教学技能两种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实现地方、高校、基础教育机构三方协同培养,以课程体系为支撑、特色项目活动拓展为培养途径的新型理科师范生科技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努力使本专业形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重点,立足师范、面向社会、拓宽基础、提高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优势和特色。

本学院培养的一些优秀毕业生目前已经成为基础教育、科学研究、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如詹明生、李建国、方国家、林文贤、曾海波、刘祥、李轶、郑国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