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普专栏  科普活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科普基地开展科普讲解技能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1770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展现湖师大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57日晚7时,湖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演示与探索实验室开放日暨科普讲解技能大赛于信息大楼10108室顺利举办。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新老师、城市与环境工程学院丁召静老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王聪老师担任大赛评委。校子弟二十余位小朋友及其家长参加演示与探索物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大赛由科普基地指导老师樊超杰主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刘继兵莅临大赛现场进行指导。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及复赛两个阶段,复赛采用现场展示的形式进行。初赛共计收到来自3个学院的25份有效作品,参赛选手通过网上报名并递交实验室相关展品的讲解稿进行初赛,科普基地的各位站长与干事通过评审初赛收集到的讲解稿最终遴选出15份作品进入复赛,其中包括物电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方向3位研究生的参赛作品。

复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评审老师及比赛规则,紧接着,12位本科生及3位研究生依次进行讲解展示。其中,文学院的沈璇同学为大家揭示了“电影原理”的奇妙,化学化工学院的卢琼同学惟妙惟肖的讲解了“变换的风景”,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小朋友们,讲解过程中同学们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探索科学的奥秘。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孙庆洁同学带来的《后妈的魔镜》科普讲解表演将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她推陈出新的讲解形式将科普讲解与科普表演秀巧妙的结合,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

大赛中场,我们展示了演示与探索物理实验室的“镇馆之宝”—特斯拉放电与法拉第笼以及高压静电两台大型场馆设备。在场的小朋友们踊跃举手想要进入法拉第笼亲身感受特斯拉放电的巨大威力;物电学院的董冰玉同学为在场的观众展示了“怒发冲冠”的实验现象,现场的掌声和惊叹声此起彼伏。

本次大赛的顺利举办,不仅培养了广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更展现出湖师大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大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推动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