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物电学院何俊康、曹慧云老师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492

        2022年4月21日下午14点,物电学院何俊康、曹慧云老师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交流会,交流题目分别为:双光子到轻介子对大角度散射的唯象研究和双玻色子交换和湮灭效应,带动了学生以及老师学习和交流的学术氛围。

        何俊康老师主要就双光子到轻介子对大角度散射的唯象研究展开描述:

作为最简单的强子散射过程之一,双光子湮灭到轻介子对过程为理解QCD的微扰和非微扰性质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由于初态光子简单和可控,且强相互作用仅涉及末态粒子,使得在这类过程中能很好地探究轻介子的产生机制,同时在相应的大角度散射过程中能很好地揭示轻介子的内部结构信息。目前,双光子到轻介子对的大角度散射在中高能区的散射机制依然存在较多争议。我们的工作利用微扰QCD方法尝试研究清楚在这类过程中硬机制贡献占主导的能量区域,利用依赖横向动量的因子化同时考虑横向动量效应及高扭度修正,并进一步探究不同过程中物理机制的差异。

        曹慧云老师主要就双玻色子交换和湮灭效应展开:

高精度测量和精确检验在粒子物理甚至原子物理中逐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从这些高精度的实验数据中抽取出物理量,需要提高相应的理论计算精度。目前,粲夸克偶素的能谱、π 介子和质子的形状因子依然是量子色动力学QCD中比较热门的问题。在精细讨论这些物理量时,需要考虑双玻色子交换效应。基于现在的理论和实验现状,我们具体研究了双胶子湮灭效应对1S03PJ重夸克偶素态能谱的修正,以及ep → epπ+ 中的双光子交换(TPE)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