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学  实践教学
2021年度湖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404


  925日上午,2021年度湖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的开幕式在教育大楼1201教室隆重举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本次决赛邀请了黄石市第二中学、湖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石市第十五中学和沈家营小学等中小学的20名一线优秀教师担任评委。本次竞赛系列活动由教务处和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各师范专业所在学院积极参与,从班级推荐、学院预赛到学校决赛,前后历时4个多月。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即兴演讲、模拟授课三个部分,期间穿插有评委提问和点评环节。

 

在备赛阶段,我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每位参赛选手安排指导教师,并由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协会开展系统培训。物电学院5名参赛选手亢鲁宁、张诗艺、付焱、覃鹏飞、李春雪一路斩关过将,最终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张诗艺同学获得了理科综合组一等奖,展示了我院良好的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竞赛活动的最后阶段,各赛场的评委组长对本赛场的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担任英语学科评价的评委认为,本次选手的表现进步明显,对当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个性特点把握准确,教材分析全面、透彻,教学设计贯彻了新课改的教学目标与理念。课件制作水平较高,板书进步明显。教学过程中选择的教学案例恰当,能熟练运用启发式、探究式方法教学,课堂互动效果良好。选手教态得体,教学思路清晰、语言准确简练,教学环节完整,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在点评的最后,评委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选手在读前环节能够引入地更加自然;读中环节能够引导学生对长难句、语篇及段落进行分析;在读后环节能够设计更加多样化的活动引导学生思考,如开放式提问、角色扮演等。至此, 2021年度湖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