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物理学(师范类)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1636

物理学(师范类)专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湖北师范大学悠久的师范教育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富有高尚师德与教育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的物理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先进的物理学教育理念、全面的中学物理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班级管理和综合育人能力,具有教育创新意识、沟通合作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物理教师。

毕业五年左右,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1.1 师德素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备高尚道德情操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热爱基础教育事业,恪守教师职业规范,依法执教,热爱中学物理教育事业,扎根基层,乐于奉献。

1.2 教学能力:具有扎实的物理学专业素养与课堂教学基本功,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教学理念先进,熟练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中学物理教学工作。

1.3 育人能力:熟悉基础教育理论和中学生成长规律,能独立承担班级管理工作与群团指导工作、完成学生德育教育任务,善于结合物理学科特点开展育人活动,当好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1.4 发展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意愿,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善于反思,勇于创新,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了解物理学科前沿进展,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和教改能力; 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勤于反思,善于创新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合作意识与能力。

二、毕业要求

根据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专业培养目标内涵,本专业学生应该达到如下8个方面的毕业要求:

2.1师德规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崇德立学修身施教的基本遵循。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循教育规律、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恪守诚毅勤敏的湖师校训,秉承自强不息、尚诚厚德的湖师精神,树立崇高的教师职业理想,做学生敬仰爱戴的立学之师、立身之师、施教之师。

2.2教育情怀:树立崇高的教育职业理想,热爱并积极扎根中学物理教学工作,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育人使命感;做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自觉增强教书育人本领;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厚植爱国情怀和教育情怀,关心爱护学生、尊重理解学生,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

2.3 学科素养:具备扎实的高等数学基本知识,掌握物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以及利用物理学思维方式解决基本问题的能力;具备扎实的物理学科素养和基础物理实验技能,具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践能力,具有初步的物理学科探究意识和能力;注重专业视野拓展,了解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等学科的关联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价值。

2.4 教学能力:了解物理教学规律和当代先进教学理念,初步具备教材分析,并依据中学物理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和学业评价的能力。初步具备组织学生进行物理探究性活动的能力,能引导学生展开自主合作、研究性学习。能针对课堂常见问题进行研究、教学资源开发和自制教具,并能通过积极的学习评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5 班级指导:了解中学德育教育的要求、原则、过程和方法,注重中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掌握德育、班级管理、群团组织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和规律;指导班级学风建设,在集体活动和学生自我教育中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并获得积极的实践体验。

2.6 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一般规律,理解物理学科的学科特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文化和环境育人的内涵和价值,具有利用校园、家庭、社会各种资源进行全员育人的意识;能够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或社团活动等形式,初步掌握全方位育人的方法;能够结合物理学科教学过程,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严谨探究的科学精神,具有全过程育人意识。

2.7学会反思:具有自我管理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课堂主动参与、课外自主学习的习惯,形成个人有效的学习方法和专业发展意识;能够适应时代需求,把握国内外中学物理教育发展趋势,依据物理学科发展和个人就业愿景,科学规划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反思意识,能够应用批判性思维,正确分析和解决个人发展及中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8 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内涵、特点和价值,具有团队协作精神,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中的小组学习与讨论,深入体验课题合作研究、见习和研习等教学实践环节,;掌握沟通合作的相关技能,乐于倾听,善于分享,具有良好的交流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