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美合合作办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49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美合作办学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4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我校与美国菲迪大学(FDU)采取4+02+2模式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旨在融合两校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取长补短,促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处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开发、维护、运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熟悉国内外电子信息文化及电子信息行业操作规则和程序,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  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两种基本的工程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实现社会发展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求,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做好和企业的接轨,完成以下几项工作,教师下企业,参与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共同完成企业的产品设计和研发;选择适合专业学生特点的企业,完成学生实习工作。同时,在平常的教学工程中,加大实践力度,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和项目中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参加国内各种级别的电子设计类、互联网+类竞赛活动,让学生在竞赛中得到成长,近年来学生获各类奖项1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近90余项。

 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电子通信领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子和信息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电子信息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质量监督、设备维护工作,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可以申请电子、通信、计算机等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赴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我校与美国菲迪大学依托该专业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本科教育项目于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并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

本学院拥有8000余平方米的研究及实验教学面积,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装备了较先进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实验平台,实验室配备了飞秒激光器、三维精密加工系统、光谱仪、频谱仪、磁控溅射系统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实验条件能保证本科生实验课程教学任务,学院拥有电子工程设计实训室、嵌入技术实验室、嵌入技术实验室、模拟电路实验室、数字电路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子工程设计实训室等15个电子信息专业方面的实验室,实验设备1000余套,学校建设的ICT实习实训基地,搭建ICT技术综合创新实践平台、模拟ICT技术企业级应用场景、构建“一站式”综合教学实训模式,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探索。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有10000余册相关书籍。学校设有图书馆,阅览室。学院也有自修阅览室。馆藏各类资源满足学院本科教学需要。 还拥有黄石市和湖北省授予的各类研究平台与团队。例如:“光电技术与材料”黄石市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教学团队,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设立于1975年,迄今已有46年的历史,是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目前 “物理学”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目前已经为湖北省基础教育及全国科学研究及其他领域培养人才6000余人。

学院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凝聚了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目前,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中教授13人,副教授22,具有博士学位48人。专任教师中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北省楚天学者5人,湖北省高等学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3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3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专任教师中硕士生导师44人。

本院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课题共103项,累计经费近1500万元,其中参与国家973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湖北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6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横向研究课题52项。在Physical Review AOptics Express等国内外30余种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8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220篇;获国家专利与软件著作权52项。拥有实验室52间,面积达8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

2002年,被湖北省批准设立“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岗位; 2010年,光学工程学科被湖北省政府批准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培育)学科;2011年,学校获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光学工程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湖北省属高校前列。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我校是具有突出优势的理工科专业,2012年获批为省教育厅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物理类、光电类、电子信息类等实验实训室,以及“电子信息类”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基地。近年来我学生连续在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专业大赛中取得了100余项奖。学生连续3年(2013-2015年)获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总决赛冠军,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本院教师在光信息理论研究和光电子科学和技术应用研究取得了在同行中有一定影响的成果,获各类奖项2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黄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