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学  本科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招生问答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397

湖北师范大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招生问答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招生问答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层    次:全日制普通本科

合作院校:美国菲迪大学(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

招生科类:工科


Q1、湖北师范大学—美国菲迪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的特色是什么?

答:特色一:注重英语培训、强化英语教学。通过多渠道提升学生英语水平,把学生培养成既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又在知识体系结构上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在就业或升学上具有更大的优势;

特色二: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案是由中美双方共同制定,部分专业课程由美方教师授课;

特色三:为学生提供便利的出国留学渠道。学生学业成绩GPA和英语水平达到美方留学条件,可在两年后赴美方留学美方认可国内修读学分,并为优秀学生提供奖学金。


Q2、填报湖北师范大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具体如何录取,学籍是什么性质?

答: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由教育部审核批准,全部实行国家计划内招生,学校将根据学生报考情况,按湖北省本科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建议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学生具有国家普通高校学籍,并将注册美国同等认可的学籍。


Q3、湖北师范大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学制和文凭授予情况?

答:学制共4年,有两种培养模式:

1)不出国:学生4年在湖北师范大学完成项目规定的学业计划,可获湖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2)出国:实行2+2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湖北师范大学完成相应课程,于第三年选择赴美国菲迪大学学习,修完相应学分且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将获美国菲迪大学颁发的本科学士学位,同时还将获得湖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湖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Q4问:就读此项目的学费多少?

答:国内学费23000元人民币/学年,住宿费2400元人民币/学年(两人间);如出国修读外方学位,外方每学年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总共约30万元人民币。


Q5、问:美国菲迪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答:美国菲迪大学(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是中国教育部认证的高校。该校成立于1942年,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其中最大的大都会校区距离纽约时代广场曼哈顿市中心仅20分钟车程,菲迪大学是该州最大的一所私立综合性大学,具有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资格。该校师资力量雄厚,79%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是联合国、纽约州、市政府等大型公共机构管理人员的定点培训基地。经过近百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基础坚实、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型、综合型大学。2008年被联合国总部授权为唯一参与其国际实习生项目的大学。


Q6、问:赴美国菲迪大学修读本科学位对英语有何要求?

答:转入菲迪大学专业课程学习,要求英语雅思≥6.0或托福网考≥70,未达到相关语言要求的,入学后须修读ESL语言课程。


Q7、问:菲迪大学的排名如何?

答:菲迪大学在2021U.S. News美国北部区域大学排名第50名;在《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2020)排名中名列美国顶尖大学之列;此外,菲迪大学与湖北师范大学合作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已获得工程技术领域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美国工程技术评审委员会(ABET)”认证。


Q8、问:出国留学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根据该项目要求,学习成绩优秀者第三年第四年申请赴美留学,节省了留学费用,享受美方提供的相应的奖学金和减免学费,以及我方提供的出国留学申请、学分互认和签证、住宿、接机等服务。


Q9、该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什么?

培养掌握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综合设计能力,拥有良好的科学实验和工程实践训练经历,熟练掌握现代电子系统设计原理和方法,具备嵌入式产品开发DSP应用电子产品生产与测试的专业能力,胜任各类电子设备的分析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Q10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字系统设计、模拟与数字控制、信号与系统、高级工程编程、数字信号处理、管理与工程经济分析、电子学(IIIII)、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微处理器系统设计、通信系统、电子工程项目、工程编程语言、大学物理、工程统计与可靠性分析、数字电子技术、高等工程数学、电磁场与电磁波部分主干课程采用双语或英语授课,三分之一的主干课程由美方教师承担。


Q11该专业的办学特色有哪些?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两种基本的工程实践能力为培养目标,实现社会发展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求,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做好和企业的接轨,完成以下几项工作教师下企业,参与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企业进行项目合作,共同完成企业的产品设计和研发;选择适合专业学生特点的企业,完成学生实习工作。同时,在平常的教学工中,加大实践力度,鼓励学生参与到老师的科研和项目中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参加国内各种级别的电子设计类、互联网+类竞赛活动,让学生在竞赛中得到成长近年来学生获各类奖项10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奖项近90余项。


Q12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专业领域内的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一定的创新能力,面向工业生产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因此需要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数理基础以及人文、管理知识,有研究和开发电子系统的潜力以及组织能力,较好的外语应用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


Q13该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拥有较好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部分数学、物理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在一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像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路原理这样的课程,建议同学们重视数学、物理的学习,同时建议学生一定要从大学一年级就进入实验室,注重实践能力的提高。


Q1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该专业的理解误区?有哪些?

误区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培养公司白领。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培养工程师的,而不是培养公司白领。工程师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背景,解决专业的问题。

误区2: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过时了。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电子信息工程都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各种高新科技,都是无法挣脱电子信息工程的限制。


Q15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该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用本专业知识去解决和处理就目前来说,如变频空调、变频冰箱、节能灯等的生产就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在电器设计、电能运用领域的突破。另外,电源的应用与开发,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应用,电动汽车、智能电网、计算机和手机等IT设备供电,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像手机、计算机的CPU集成电路设计,机顶盒内部控制等等,也都是需要我们专业的人才去实现的。面对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信息的传播和处理已经不可或缺。


Q16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哪些职业种类?

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子和信息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电子信息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质量监督、设备维护工作,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可以申请电子、通信、计算机等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赴世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