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1)第三期“求知讲堂”顺利开展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612

为带领我院师生学习学科前沿知识,领略国内高水平专家魅力。提高师生专业学习能力,营造全院师生勤学笃行、积极向上的氛围。2021年5月11日晚,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湖师大礼堂举办了第三期“求知讲堂”,本次讲堂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新亮教授作“光纤通信技术”的主题报告。湖北师范大学校长李宏、校科研处处长肖六亿、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宏校长致欢迎词,对张新亮教授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随后,张新亮教授从什么是光纤通信、为什么要用光纤通信和光纤通信的发展历史三个方面引入,介绍了光纤通信系统关键技术包括光纤、光发射机、光接收机和光放大技术四个部分。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阐述了光纤通信系统的复用和调制技术发展、光纤通信系统传输技术的演变、光纤通信系统中光传送网络技术的演变、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的另一个方向——更短距离和无线光通信技术的兴起等内容,强调光纤通信技术具有重要的作用,能够连接世界、传递文明、改变社会。

 

最后,李宏校长对本次讲堂进行总结,对张新亮教授的到访再次表示感谢,并鼓励全体师生在学术研究领域勤思考、多探究。此次活动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