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学  教学活动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教材选用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6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务处“教材选用‘凡选必审’”的指导思想,10月20-10月22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年教材选用评审会”在信息大楼10508娓娓召开,刘堂昆(教授)、黎明(教授)两位专家及学院领导班子出席并参与了此次评审会。


学校布置教材选用评审工作以来,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评审工作,积极组织成立了以张道华为组长的教材选用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召开了教研室主任工作会议,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教研室主任,实行责任分工。

教学副院长统筹规划,2位系主任及物理学、中教法、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大学物理及物理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7位教研室主任分工到人,将学院四个专业(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版(17班、19版、20版)人才培养方案,共计195门课程需要选用的首选及备选教材进行了全面填报及汇总。

经过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及教学办反复再三核查,去除未能找到匹配教材的课程、模块课及几选几的课程、不同专业不同课程名称通用教材的课程,最终共筛选出57本精选征订教材。

刘堂昆(教授)、黎明(教授)两位专家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历时三天,对学院80门次专业课、24门次公共课,共计57本教材,从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思想性、合法性、逻辑性、先进性、系统性、教学适应性、认识规律性、获奖情况、出版时间等多维度进行了考察分析,最终评审结果为:57本教材均符合评审标准,同意选用。

刘堂昆教授指出:教材不仅仅是知识呈现的一个载体,同时也是给学习者指引方向的一个指南针,可想而知,教材的重要程度。但任何一本教材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教师要尽可能物尽其用,深度挖掘教材的可用性。好的教师要将教材越讲越薄,越讲越简单,而不是越讲越复杂,越讲越厚;这就要求老师要在心里对知识形成系统化和规律化。

此次教材选用评审工作,学院上下联动,从任课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再到系主任,最后到学院领导班子,大家都全力以赴,教材选用评审工作画下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