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1080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广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宽口径的应用型人才。具备从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子工程、光电信息系统集成与应用、光机电一体化、信息光电子应用、光通信、光电显示、光纤传感、光电检测、光电信息处理、微型光机电和智能化光电技术和设备、光学元器件设计与制造以及光电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能力。

2、培养要求

要求毕业生:(1)热爱祖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2)掌握光学工程、光通信、图象与信息处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3)在光电信号产生、传输、处理、检测及光电设备与光电信息系统等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 接受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实践训练,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思维能力、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以及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以及解决本专业相关领域内科研及工程问题的能力。(4)了解本专业相关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熟悉国家战略型产业的政策及法律法规。(5)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6)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应用计算机,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二、主要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

1、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光电子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检测与传感技术、光电子材料、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

2、主要实践环节

课程设计、专业见习、毕业实习、软件设计、毕业设计等。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试行3-6年弹性学制。

学位:符合授予条件者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